文/吳家碩、林晏瑄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實習臨床心理師

 

想要睡得像睡美人一樣香甜,陪伴入眠的寢具則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元素,市面上寢具選擇千百種,不論是高貴華麗、輕柔幻彩,還是美夢入眠的寢具組,總讓人不知從何挑起,選擇的三大重點就是:舒適、適合,且自己喜歡。

 

 

(一)睡衣:舒服觸感、自我風格

基本上睡覺時應該怎麼穿,完全是依個人喜好來決定,但因為睡眠過程一定會翻動,所以在選擇睡衣時,應以寬鬆為主,同時需注意衣料的柔暖觸感及吸汗性。若是習慣裸睡,或是只穿一件貼身短褲就寢的習慣也無妨,只要能讓自己處在舒服放鬆的狀態中,穿什麼睡覺都是可以的。

 

(二)枕頭:高度、軟硬、睡姿

枕頭首先應考慮其高度的適宜性,枕頭太高時容易讓脖子及肩膀不舒適,太低則容易使血液流至頭部,產生不適感。軟硬也是完全由個人喜好來做選擇,重點是要舒適。另外,需依自身的睡姿習慣來挑選適當的枕頭,若是經常側睡者,枕頭大小應能同時支撐頭及頸部,高度與單側肩寬約略相等;平躺所需的枕頭以支撐頸部為主,大約是自己的一個拳頭高度,如果睡眠中時常大幅度翻身,則枕頭面積需要寬廣一些,免得一翻身即睡落枕頭。

枕頭經過長期使用後,內部材質會逐漸失去原有的彈性,因此應注意定期更新枕頭,如果醒來常有「落枕」的扭傷現象,也許應考慮更換較適合的枕頭。

 

(三)床墊:軟硬、透氣、喜好

市面上床墊種類多樣,因材質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如木板床、塌塌米、獨立筒床、矽膠床、乳膠床及電動床等,每種床給予人的感受皆有所不同。選擇床墊時,除了考量床墊的軟硬度、彈性、透氣等問題,也應重視個人喜好的部分,因為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床墊是否符合個人的需求。不過要注意的是,因為人的脊椎微呈S型,睡覺時應保持舒適性,床墊不宜選擇太硬或太軟,以避免影響脊椎。

 

(四)床單、棉被:保暖、透氣、重量、清潔

選擇床單及棉被時,不僅要考慮顏色或花樣的喜好,更要注意保暖性、透氣性、重量、清洗方便性等材質特性的問題,各類材質都有不同的特色及優缺點,可依照自己的需求及生活習慣做選擇;另外不同季節對床單及棉被特性的需求也不同。

 

 

寢具都有其使用期限,當彈性不佳時或睡醒易有腰酸背痛時,都應考慮更換。總之,臥房的一切設置及用品,除了美觀之外,也都需要注意對睡眠品質的影響。

若是外宿時因為認床的問題而睡不好,建議可以攜帶平時習慣的臥房用品,例如睡衣、枕頭、床單或是習慣抱著的物品,讓新環境的刺激減少一些,可以睡得更安穩。

另一方面,台灣氣候環境變化大,過敏體質的人越來越多,在考慮寢具時,也可選擇抗敏、抗塵顢等材質的寢具,同樣依照上述的原則做挑選,除了減少過敏的機會,又能睡得香甜。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吳家碩、林晏瑄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實習臨床心理師

 

 

小護士年紀輕輕就來到睡眠中心,一開口便說:「我失眠,每天都睡不好,真的好累喔。」原來是因為她長期值大夜班,也常常得在白天其他人活動的時候睡覺,晚上大家都睡了才起床上班,經過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的評估,才發現其實小護士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睡眠環境當中太多干擾了,即使睡著了,也很容易被吵醒,於是片片斷斷的睡眠讓她無法恢復體力,工作的時候也無法專注,容易疲憊。

 那麼,睡覺的房間該怎麼安排,才能助眠且睡得安穩呢? 

 

1. 光線:微暗的光線最合適睡眠!
    一般而言,人在微暗的環境裡較容易入眠,所以,入睡時應儘量避免不必要的光線在寢室中出現。因為光線進入眼睛之後,會透過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去干擾大腦中睡眠運作的機制,並且使褪黑激素的分泌量減少,使人的睡意變弱而不容易入睡。因此,除了以遮光性較強的窗簾阻隔外界的光線,讓環境保持在有利於睡眠的微暗光度,還可以利用眼罩幫助隔絕光線的影響。特別是在需要白天入睡的輪班工作者,經常因為光線的干擾而有入眠困難的情形,這時候若能降低室內光線強度,多半可以順利入眠。此外,坐西朝東方向的窗戶,可選擇性地加掛可遮光性的窗簾,以避免清晨的陽光照射進來而造成過早醒來。如果因為某些習慣或是心理因素,例如在黑暗環境中會有不安感受,必須在房間裡保持一定程度的光線時,建議可在臥房開盞小紅燈,既可以避免不安的感覺,又能夠讓臥室保持在對睡眠有利的微暗狀態。

微暗的燈 

夜晚的微弱光線有利於睡眠,清晨起床後的光照則有助於啟動身體的運作

建議早上起床後應將簾拉開,讓陽光充滿整個屋子,以好心情迎接清新的早晨。

2. 聲音:安靜為好眠的不二法則!
    聲音也是影響睡眠的一大因素。一般而言,超過70分貝的聲音,就有可能會讓人難以入睡,如果想要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維持較寧靜的睡眠環境是相當重要。睡眠環境通常可以容許較規律呈現的低分貝〈約50
分貝左右〉背景音,如風扇聲、冷氣聲。原則上,如果入睡時無法有效改善噪音干擾,可以在房間加裝氣密窗,或以舒適的耳塞來協助降低噪音,也有助於安眠。

3. 空氣:清新的空氣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寢
室內空氣要盡量保持流暢,減少產生異味、悶熱感、甚至降低室內的氧氣濃度所產生不舒適的感覺。藉由打開窗戶產生空氣對流,或是利用空氣清淨機維持室內空氣的清淨,對提升睡眠品質有絕對的幫助。尤其是有呼吸系統問題的患者,更應該要注意睡眠環境的空氣暢通。

4. 溫度:適當的溫度要再加上恆溫!
    理想的臥室溫度,其實是因人的主觀感覺而有差別,不過太熱或太冷都會影響到睡眠。太熱容易使人身心煩躁而不易入睡,或者半夜容易因躁熱而翻動及醒來,嚴重影響睡眠的品質;太冷容易讓人手腳感到冰冷而難以入眠,也有可能因為過冷而中斷了睡眠。一般而言,夏季氣溫偏高的時候,可在入睡之前將室溫調降至約25°C左右,產生一個令人容易進入夢鄉的環境,然後利用空調機的舒眠功能逐漸將室溫回升至27°C
左右,並儘量保持恆溫。因為人體的體溫會隨著入睡時間的增加而有些微的下降,因此夜半時分的室溫溫度不宜過低,如此方能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空間。

5. 濕度:睡眠環境應避免太濕或太乾!
    除了合適的溫度,還有一項可能會影響睡眠舒適度的因素就是「濕度」。台灣的夏季氣候濕熱而讓人的身體易有黏膩感,冬天更容易因為陰雨綿綿而感到潮濕。濕度不會直接影響睡眠,它通常會改變個人主觀的身體感受,進而干擾整體的睡眠品質。一般來說,適合人睡眠的相對溼度為65%
左右,現代人通常可以利用空調、自動除濕機、或是冷暖氣機來調整室內的濕度,避免環境中有太濕或太乾的情形,另外,也可以穿著吸汗性佳的睡衣,也有助於身體周圍適宜濕度的維持。

6. 震動:人不可能在移動中入眠!
    通常
平穩不動的床是有助於入睡,不過,有時輕微而規則的震動也可以幫助睡眠,如搖動嬰兒的睡床有助於嬰兒安靜入眠。

7. 佈置及擺設:找到合適自己的擺設吧!
    平時若能讓臥房的顏色保持素雅、寢室內的擺置沒有太多的干擾雜物、以及臥房環境適度的維持清潔,在「平靜、單純及乾淨」的擺設下,能讓人感到放鬆且容易入眠。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林晏瑄/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實習心理師

 

    每晚睡眠究竟應該睡多少?國外研究發現,經常性睡太多的人,也常較不健康;但是,也有報導指出,睡眠不滿5小時或超過8小時,中風機率與死亡風險便會增加。雖然這些研究的因果關係尚未很明確,但是到底何謂合適的睡眠需要呢?

 

1.睡眠需要量:

多數人認為每晚理應睡足8小時,並需在晚間11點前入眠才算足夠,但其實人人對於睡眠的需要均不同,有的人像貓頭鷹,越晚越有精神;有的人像黃鶯鳥,一大早就起來活動,每人的睡眠是有個別差異性的。睡足自己身體所需要的量,才是最健康的睡眠。

 

要如何才能了瞭解自己究竟需要睡多久呢?建議可以養成評估自己每天白天精神的習慣:一覺醒來神清氣爽為100分;經過一夜睡眠,但身體的疲勞卻完全無法恢復為0分。若評估白天的精神可達自己設定的80分,相對就代表晚上睡眠的需求已被滿足。睡眠需求被滿足了,才可以貯存體力,維護身體健康。

 

2.睡眠品質:

睡眠品質指的是睡眠的深淺及效率,就睡眠醫學的角度來看,好的睡眠品質是更為重要,如果整晚睡眠均處在品質不佳狀況,即使一天睡了10小時以上,也是徒然無功。身體未獲得充分休息、睡眠品質不佳,也無法有效維護身體健康。

 

通常個性容易緊張焦慮、身體經常性緊繃、時時處在充滿壓力情況下的人,晚上相對地較難擁有深層、放鬆的好睡眠。所以如果身體及心理都能學會放鬆,將會是提升睡眠品質的最佳良藥。

 

    總括來說,睡得多不一定睡得飽,睡得少也不代表睡不好,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假日補眠到中午,起床後卻發現全身痠痛,整天都很疲勞;或是特別早起的一天,卻一點也不覺得累,反而精神飽滿、工作效率高。當找到適合自己的睡眠時數以後,就可以在白天擁有好體力、好精神,晚上擁有好睡眠。因此,與其斤斤計較於到底需要幾個小時的睡眠才健康,倒不如花些時間,觀察自己在白天的時候精神、情緒等各方面是否良好及穩定,以及睡眠品質是否讓自己滿意。白天與晚上都舒服,就是睡得夠。

 

 

 睡眠品質 

 

 
 

 

 

本文刊載於2009/11/24 聯合報D2版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5267936.shtml

歡迎轉載 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吳家碩臨床心理師、林晏瑄臨床心理師

 

小時候前往夢鄉的路上總是有很多可停留的站牌。媽媽總是在睡前2小時左右,提醒著該是時間把身體洗乾淨囉!洗好澡可以換上最愛的那套睡衣,輕鬆地泡個牛奶吃吃小點心後,再躺在床上等著床邊故事或安眠曲,然後再寧靜地進入夢鄉。

 

「媽媽提醒」->「洗澡」->「換睡衣」->「牛奶」->「床邊故事」->終站「夢鄉」。


這理應是每個人從小前往夢鄉的必經的每一站,每每短暫停留了一站,就知道距離幸福的夢鄉越來越近,身體越來越想睡覺,意識也跟著越來越昏沉。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平日繁忙瑣事的累積,每日前往夢鄉的路程變得愈來愈短,駐留的站牌也愈來愈少,常常只剩下時鐘的提醒,到了不得不睡的時間才急忙地去睡,早已遺忘了沿路上的每一站。

 

有失眠困擾的你,不妨就此刻起,開始養成好的睡眠習慣吧,擦亮沿路每一站的路燈!讓這些好的習慣,再次引你進入夢鄉。

 

(一)睡眠相關習慣

1.     睡眠時間規律,每日同一時間就寢,同一時間「起床」。

2.     白天躺床休息的時間避免超過一小時,或下午三點以後避免小睡補眠。

3.     週末不補眠,以穩定生理時鐘。

4.     睡前安排固定足夠的時間讓自己放鬆,不要擔心自己會睡不著。

5.     在床上避免從事與睡眠無關的事(如:不要看電視、看公文、閱讀)。

6.     半夜起來不看時鐘。


(二)日常生活習慣

1.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2.     睡前六到八小時內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可樂、提神飲料)。

3.     睡前三到四小時避免劇烈運動。

4.     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避免就寢前喝太多飲料。

5.     避免就寢前抽菸或使用其他尼古丁製品,因為尼古丁是刺激品,會讓人精神變亢奮,不易入睡。

 6.     避免喝酒助眠,因為酒精雖在短時間內會讓人想睡,可是入睡後睡眠品質不佳且破壞睡眠結構。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林晏瑄、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李察吉爾在「來跳舞吧」電影當中飾演了一位身為普通上班族、普通丈夫、普通老爸,雖然生活穩定,不愁吃穿,也有著心愛的家人陪伴,但一成不變的日子讓他開始感到不快樂,這樣的日子,追求的是什麼?最後他有機會做些改變,從國標舞中找回對生命的熱情,甚至更明白人生的至愛為何。也許也告訴著我們,「改變」正是開始喚回對生活熱情的好機會。

 

生活在城市裡的人被壓力逼地開始追求速度,移動要快、做決定要快、吃飯要快、睡覺要快…你的一天當中有多少時間是屬於自己的呢?事實上,最簡單的改變就是「慢」了,慢活除了是一種習慣的改變,例如下班的腳步悠閒一點、吃飯的咀嚼緩慢一點之外,更是一種態度,慢慢的活,就可以慢慢地享受生活。常常可以見到失眠的人一整天的情緒和思考都是很緊繃急促的,從早忙到晚之後,又要趕快讓自己睡著,當然是很難做到,越是急著睡著,便越睡不著。

 

一個簡單又迅速的放慢、放鬆方法為腹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是一種能吸入最多氧氣的呼吸方法,這種緩慢且深長的呼吸方式可以刺激「掌管放鬆」的副交感神經系統,能降低過度緊繃的身體與心靈,幫助減輕焦慮、緩和不安的情緒,也可藉由深層的呼吸加強身體內廢棄物的排出。讓呼吸放慢下來,心跳也跟著緩慢,身體肌肉跟著放鬆下來,你也會漸漸感覺到頭腦可以冷靜,可以關機了。腹式呼吸法簡單的執行步驟如下:

1.坐或躺在舒服的空間裡,將燈光調整至微暗的狀態,鬆開腹部過緊的衣物。

2.輕鬆地閉上雙眼,將雙手舒服地放在腹部,以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注意呼吸時放在腹部雙手的起伏。

3.用鼻子緩慢且深沉地吸氣,將新鮮空氣從「鼻子」吸進,感受空氣慢慢地由「喉嚨」流經「胸部」,往下進入了「腹部」,讓腹部慢慢地膨脹起來。

4.然後再輕鬆且均勻地呼氣,將身體裡廢氣由「腹部」、到「胸部」、再經過「喉嚨」從「嘴巴」輕輕的呼出去,此時可以感受到腹部會慢慢地下降。

5.當你的呼氣動作到了尾聲時,就可以開始輕鬆地進行下一次吸氣與呼氣,持續練習約十分鐘。

 

腹式呼吸法隨時隨地可做,較不易受限於時間或場地,每天可安排數個時段來練習,當感覺到緊張時、搭車空閒時、午休或睡前躺床時,都可以做幾分鐘的腹式呼吸,幫自己達到身心放鬆,在臨床上也常有失眠的人反應此腹式呼吸法對於便秘、大腸激躁症,都有部分程度的改善。一起來試試這個看似簡單,效果卻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放鬆法,一起慢活吧!

slow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