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現代人都相當倚賴「外在時鐘」的時間來過生活,不停的看手錶、手機上時間的提醒,不過在我們的身體內有一個更重要的時鐘,就是所謂的「生理時鐘,這個生理時鐘基本上就是人體體內各項生理活動的韻律,告訴我們的身體一天中什麼時候該吃飯、什麼時候該睡覺或者什麼時候該啟動消化系統等,這生理時鐘的機制也稱為「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

SouL with light therapy

但因為內在「生理時鐘」與外在環境24小時的「外在時鐘」線索兩者常是不同步的,所以內在「生理時鐘」便需要不停進行校正工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吳家碩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今年春節假期較往年為長,對很多上班族或是長期睡眠不足的民眾而言,是一個補眠、還「睡眠債」的大好時機,但在睡眠專家的眼裡,過長的春節反而是讓睡眠問題更惡化的一大隱憂。一般民眾放長假期很容易形成熬夜、晚睡晚起或是睡到中午的補眠習慣,如此一來相當容易導致生理時鐘的失調。相信大多數人都有過以下經驗,在長假期結束然後要上班的前一晚,因為長時間的晚睡習慣,導致該睡時卻睡不著;也因為長時間的補眠晚起,形成早上起不來的窘境,甚至白天精神不濟、呵欠連連。

 

珍惜光陰 圖:林晏瑄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酒.JPG 圖:林晏瑄 

        常聽人說,微醺的感覺最容易幫助入睡了,想像一下,當酒精開始發揮功效,身體感覺醉了的時候,整個人沉甸甸的、思考速度開始變慢、心情變得輕鬆,像是所有煩惱都不見了,說不定一躺下就可以睡著呢!"喝酒助眠"的想法似乎深植人心,許多人不但睡前喝酒,甚至從晚餐就開始"助興",為了加速睡意,也許挑選的酒類酒精濃度越來越高,或是一杯接一杯越喝越多,然而你是否曾經思考過,這樣的睡眠,究竟是不是正常的?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prada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梅莉史翠普把時尚惡魔發揮的淋漓盡致,其中最難忘的場景之一,便是這位國際時尚雜誌總編每天早上要喝的四杯極熱的星巴克Venti咖啡,新手助理安海瑟威若是讓她的咖啡冷掉了,絕對不會有好臉色看。這個令人發笑的一幕,雖然誇張,卻也讓我們看到含咖啡因飲料在現代人生活中所佔的重要地位,一杯venti容量相當於591毫升,若以美式咖啡的咖啡因含量來看,一杯venti的美式咖啡就含有300毫克的咖啡因,這大約就是一個人每天所建議使用的最大咖啡因含量,時尚的生活有咖啡相佐的確可以加分,但因此犧牲掉睡眠與健康卻是得不償失啊。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疾病介紹

這是一種在睡著時發作的神經方面疾病,通常患者沒有意識且無法控制地,短暫且重覆的收縮肌肉或抽動肢動,常見的肢體運動方式為睡眠時腳的大拇指、腳踝關節、膝關節會不自主的抽動或是彎曲,一次運動肌肉收縮約0.55秒,肌肉收縮的間隔約590秒,必須連續四次以上。這種情形都多集中在前半夜,而這樣的肢體抽動會使已入睡的腦波受干擾,而出現短暫不到3秒的清醒,所以陣發性肢體抽動症的人會抱怨睡眠品質不好,常常被打斷睡眠。大約80%的腿部擾動不安症病患同時患有睡眠陣發性肢體抽動症。

.臨床症狀

患者睡眠過程因抽動而醒來數次,因此產生「睡眠品質差、難維持深沉睡眠」的臨床症狀,白天也通常有因此出現「嗜睡」的問題。

.安排檢查

陣發性肢體抽動症與腿部擾動不安症的成因,仍無明確解答,都可能與多巴胺的缺乏有關。而陣發性肢體抽動症的疾病診斷,需要經由「睡眠多項生理監測儀」才能確認,睡眠醫學對於此疾病的定義為:每晚每小時抽動15次以上。

.疾病治療

若白天已因此產生嗜睡,以及影響床伴的睡眠時,此疾病便需要進行治療,治療原則與腿部擾動不安症類似。

1. 藥物:多巴胺類藥物為主。

2. 睡前進行伸展、按摩,以及放鬆練習。

3. 減少咖啡因、尼古丁及酒精等物質的使用。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