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好眠妙方

春節連續假期長達九天,加上是史上最長的寒假,一定很多國人計劃好好趁這個難得的長假,返回家鄉過年拜訪親友,或是全家來一趟身心放鬆的旅行吧!但這對很多有失眠困擾的民眾,卻可能是一場夢魘的開始。臨床上很多失眠的病人都很害怕遠行在外,因陌生的環境而讓失眠的問題更加嚴重,也會因此擔心失眠影響了整個旅行,而常常卻步拒絕遠行。其實,可以試著從睡眠的環境及寢具來著手,讓你可以輕鬆享受旅行,不用再害怕

1、微暗的光線最合適睡眠

一般而言,人在微暗的環境裡較容易入眠,所以,入睡時應儘量避免不必要的光線在寢室或旅館中出現。因為光線進入眼睛後,會透過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干擾大腦睡眠運作的機制,並且使褪黑激素的分泌量減少,使人的睡意變弱不易入睡。

2、安靜為好眠的不二法則

一般而言,超過70分貝的聲音,就有可能會讓人難以入睡,如果想要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維持較寧靜的睡眠環境是相當重要。若旅館有無法避免的噪音干擾,可以舒適的耳塞來協助降低噪音的干擾。

3、清新的空氣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空氣要盡量保持流暢,因為空氣不流通容易產生異味、悶熱感,甚至會降低室內的氧氣濃度,讓人產生不舒適的感覺。藉由打開窗戶、開個風扇產生空氣對流,或是利用空氣清淨機維持室內空氣的清淨,對提升睡眠品質有絕對的幫助。

電風扇480X497   圖:林晏瑄

4、自己喜好的睡衣及寢具

若是外宿時因為認床的問題而睡不好,建議可以攜帶平時習慣的臥房用品,例如睡衣、枕頭、床單或是習慣抱著的物品,讓新環境的陌生刺激減少一些,可以睡得更安穩。

5、減少過敏的機會就能睡得更沉

台灣氣候環境變化大,過敏體質的人越來越多,在考慮寢具時,可選擇抗敏、抗塵蟎等材質的寢具,避免夜間咳嗽,清晨流鼻水、鼻塞等,影響睡眠品質。

 

所以,記得注意旅行當中的環境因素,除帶上習慣的寢具外,

也請帶著一顆輕鬆的心情,利用這個春節來一趟好眠之旅吧,

讓忙碌的生活得以找到平衡。

 

本文刊載於2010/02/13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5425223.shtml

-歡迎轉載 請註明出處及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