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Donot STOP!!.jpg 睡意不要停!!!

許多失眠者在床上輾轉難眠時,都會慢慢養成更多不利睡眠的習慣,像是「在床上從事非睡眠行為」。失眠者常會覺得反正在床上睡不著,便開始利用在床上睡不著的時間看電視、看書、講電話、使用筆記型電腦,甚至吃便當!!這樣的行為會使身體產生記憶連結,慢慢同意自己的身體「在床上可以不必睡著」。

 

 

 

如果身體已經習慣躺在床上不必睡著,可以看看電視或是從事其他行為的話,這個時候通常失眠的情形就會加重,甚至常有失眠的民眾有以下感覺,「在沙發上很想睡,睡意很濃,但一回到床上,睡意就全沒了!」,若正在失眠的你,有這個困擾,此時就需要透過失眠認知行為治療中,相當重要的一項技巧:『刺激控制法』,來找回睡眠的感覺。

另外,睡前看太過刺激亢奮的電視、電影,如恐怖片、喜劇,會使精神過度高亢,進而影響入睡;在臨床上,甚至遇到過有人因睡前觀看政論性節目,而使入睡時間延長。

因此建議睡前至少挪出半小時,避免從事過度興奮的事情,除了一定得在床上做的事(如性行為)之外,建議床僅提供睡眠使用。

 

本文部分整輯自吳家碩2010新書「好眠教戰繪本-公主為何徹夜未眠」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