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礦物質中,鈣和鎂都具有安定神經且解除疲勞的作用,同時都具有改善失眠的效果。

Kiwifruit.jpg 圖中水果:含色胺酸的香蕉一根,含鈣的奇異果兩顆

 

(1)鈣:其主要功能是強化神經系統的傳導感應,具有穩定情緒、緩和緊張焦慮以及改善失眠的作用。

在食物中,牛奶與乳酸品、小魚干、蝦米、綠葉蔬菜及奇異果等都富含鈣質。

一般成年人,建議每天攝取一千毫克左右的鈣質。

(2)鎂:提供許多人體內生化代謝作用的鎂,因為具有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的功能,所以同時也能消除疲勞,鎮定精神。

在食物中,核果類(例如杏仁、南瓜子、葵瓜子與花生)、深綠色蔬菜以及香蕉裡都富含豐富的鎂。

一般成年人,每日應攝取三百五十毫克左右的鎂。

(部分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

 

 

另外,要提醒大家,若要透過這些助眠食材改善睡眠,要注意食用的「時間點」及「份量」,不要在太接近就寢時間進食太多,避免讓身體在入睡後仍得運作來消化這些食物,導致睡眠變淺,或是避免需要半夜起床如廁,造成中斷睡眠。依上述睡前飲食原則,筆者在臨床上常就食材的方便性,給予以下建議:

 入睡前一個半小時,可以飲200毫升以內的非刺激性流質食物(如牛奶,含鈣),睡前也可以吃一點水果(如富含色胺酸中型香蕉,或含鈣的奇異果)。

雖然多吃一些『助眠食材的食物』,可能可以改善失眠,不過,睡眠專家都還是建議,如果有長期失眠的話,最好要透過專業的睡眠醫學給予檢查及治療,以免延誤就醫。

 

 本文部分整輯自吳家碩2010新書「好眠教戰繪本-公主為何徹夜未眠」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