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真的是「鬼」壓床?

通常會出現這個現象,是因為在睡眠過程中(特別是做夢的階段),身體仍處於睡眠狀態,大多的肌肉都是相當鬆弛的情況,但是頭腦卻突然清醒了,可能是因為溫度突然太冷或太熱、聲音干擾、身體想上廁所等,此時身體正在睡眠的肌肉還沒來得及接到大腦已經醒來的訊號,所以才會出現頭腦醒來但身體卻無法動彈,甚至嘴巴發不出聲音的「鬼壓床」現,醫學上可稱為「睡眠麻痺症」。

sleep paralysis.jpg圖:吳怡蒨/「好眠教戰繪本-公主為何徹夜未眠」

(圖說:
腦袋醒來過了,身體卻仍在睡;
才會出現頭腦想動,但是身
體卻動彈不得的「鬼壓床」現象。 


■如何改善或治療?

 大部分遇到這個情況的人都會很慌張,除了唸經唸佛號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先鎮定下來,讓身體的肌肉慢慢接收到大腦醒來的訊號,一小段時間後,身體的肌肉就會慢慢有力量,這個動彈不了的現象也會慢慢地自己消失不見。

另外,也可以儘量『避免睡眠環境有太多的干擾』,以減少半夜身體突然醒來的機會,也可以降低「鬼壓床」現象。

 

本文整輯自吳家碩2010新書「好眠教戰繪本-公主為何徹夜未眠」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