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為什麼會磨牙?

磨牙是下顎肌肉過度緊張,咬緊牙關使得牙齒緊閉而產生的聲音,這時牙齒就像是在施工一般因強力磨擦而發出巨響。

磨牙可能會引起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損耗、牙齦受傷,甚至會產生下顎關節疼痛、頭痛等現象。

目前研究指出,磨牙可能與白天壓力有關,也有說法支持磨牙是身體在夜晚藉此發洩白天無法釋出的壓力。

另外,磨牙也可能與咖啡因、酒精、尼古丁的不當使用有關。

■如何改善或治療?

通常磨牙的本人都不自知,如果被他人發現有磨牙現象,或是牙齒開始損耗,建議可以到睡眠中心的牙科部,製作個人專用的咬合板,防止牙齒的磨損,也可以保護舌頭。

除了使用部分肌肉鬆弛劑外,也可以透過「生理迴饋儀」進行下顎肌肉的放鬆訓練

也會建議減少『咖啡因』、『酒精』、『尼古丁』的攝取。

 

本文部分整輯自吳家碩2010新書「好眠教戰繪本-公主為何徹夜未眠」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磨牙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