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褪黑激素(Melatonin),它是腦部「松果體(pineal gland)」所分泌的一種激素,簡單來說,褪黑激素就像是身體的一個內在時鐘,身體在開始入睡前便會自然分泌褪黑激素,並在半夜達到高峰,在早晨醒來前體內褪黑激素的濃度便開始下降,完全結束後人就會醒來,所以只要睡眠的時間正常,這個身體的內在時鐘就會正常。

Rhythm.jpg 圖:林晏瑄

但這個內在時鐘,可能會因年紀漸長或是睡眠時間不規律的問題,而逐漸減少或分泌時間紊亂,故有時需要透過口服的方式來取得。有些研究顯示,睡前適合時間(2-3小時前)補充低劑量的褪黑激素,可以調整睡眠時間,以達提早入睡的效果,而且沒有一般安眠藥常見的副作用,但不是每個失眠的民眾都對褪黑激素有反應,可配合以下使用原則:

1. 就寢前2-3小時服用褪黑激素,能使生理時鐘往前挪,會較早感到有睡意而入眠,適用於晚上睡不著、早上睡過頭的睡眠困擾者

2. 褪黑激素易受光線影響而減弱。因此服用褪黑激素時,避免同時照射過強光線。

3. 褪黑激素的劑量約為5毫克(mg)

4. 褪黑激素在美國核準上市並市場已公開販售,但在台灣尚未受到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規範,加上臨床療效仍有待進一步研究來證實,若有需要服用,建議由睡眠專業醫療人員提供協助。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