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色胺酸』是天然胺基酸的一種,是大腦製造血清素(Serotonin)的原料,而血清素是一種可以減緩神經活動、讓人安定放鬆並引發睡意的神經傳導物質,所以含有色胺酸的食物能使人容易入睡,不過,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色胺酸,必須從天然食物中獲得,通常含蛋白質的食物都有色胺酸,像海鮮(魚)肉(雞肉)奶類食品(包括牛奶、優酪乳、乳酪等)都有豐富的色胺酸,其次是豆類與堅果類食物(其中又以葵瓜子、芝麻及南瓜子最多)此外香蕉則是富含色胺酸最多的水果,這也是之前不斷有報告指出,吃香蕉會讓心情比較愉悅,正是因為香蕉本身色胺酸含量比較高。

圖:林晏瑄 banana  

另外,要提醒大家,若要透過這些助眠食材改善睡眠,要注意食用的「時間點」及「份量」。

不要在太接近就寢時間進食太多,避免讓身體在入睡後仍得運作來消化這些食物,導致睡眠變淺,或是避免需要半夜起床如廁,造成中斷睡眠。依上述睡前飲食原則,筆者在臨床上常就食材的方便性,給予以下建議:入睡前一個半小時,可以飲200毫升以內的非刺激性流質食物(如牛奶),睡前也可以吃一點水果(如富含色胺酸中型香蕉一根)。

雖然多吃含色胺酸的食物,可能可以改善失眠,不過,睡眠專家都還是建議,如果有長期失眠的話,最好要透過專業的睡眠醫學給予檢查及治療,以免延誤就醫。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