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飯後一根煙快樂似神仙」,這句話從某些心理觀點來看的確沒錯,對許多抽煙的人來說,抽煙是一件可以抒發壓力、帶來愉快心情的事情。不過香煙中所含的尼古丁成分,是一種會經由肺部黏膜吸收後直接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性物質,可以使人有興奮的「身」「心」感覺,使得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腦部活動活躍,相對地,接近睡前抽煙(二手煙也算)就可能因過渡亢奮而影響入睡,以及干擾睡眠過程中的品質。此外,對香煙已經成癮的話,身體在夜間7-8小時的睡眠裡,可能會因為沒有抽煙而煙癮發作,睡得更不安穩。

No Smoking  

 

圖:林晏瑄

 

所以為了開始有良 好的睡眠,建議也可以從健康的生活開始,逐漸減少每天的抽煙量,或在接近就寢前,避免使用尼古丁,且戒煙的同時也可以降低羅患癌症、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血管疾病(如: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的機會,所以為了自己及他人的睡眠與健康,把煙戒了是很值得一試!

 

若在戒煙的過程,出現困難,可以向醫療院所、各戒菸服務單位(如: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尋求諮詢,近年也有許多醫療機構提供戒菸團體或門診之服務,或是多透過運動及各式放鬆技巧(可參考: 慢活-談腹式呼吸法)來緩解戒煙帶來的焦慮易怒與煩躁不安。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