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亦即在你的意料之外。
生命中的許多際遇,常由意外開始,無論好事或壞事,對於生命的個體來說,都是一種衝擊。

 愛情好意外  
(La Delicatesse, 2011, 2.4.7. Films)

「愛情好意外(La Delicatesse)」這部電影的女主角娜塔莉是一個大美女(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飾演),擁有幸福的婚姻生活,但深愛的丈夫卻在一個意外中喪生,娜塔莉從此認為自己無法再擁有愛情,將自己完全投入工作,逃開身邊其他愛慕者的追求,直到她慢慢地發現在大家眼中的癩蝦蟆醜男馬區斯其實很可愛,跌破大家眼鏡的組合就此展開,娜塔莉的意外,變成美麗的邂逅。
 
非常喜歡電影在結尾的巧思,有時候我們以為的意外,或許在事過境遷之後,不禁會懷疑是否是老天巧妙的安排?例如當他了解她的生命故事之後,決定選擇在某一個位置等待她,或許是意外地相遇,卻是有意地選擇怎麼走下去。
 
失眠有時也很類似這樣,或許是意外地開始失眠,不論你的失眠原因是什麼,但是為了降低失眠帶來的焦慮及影響,我們常常過度地關注睡眠,例如想要睡多一點而提早上床逼自己睡覺、因為前一晚入睡困難而早晨繼續賴床,甚至是為了提振白天精神而嗜飲含咖啡因飲料,這些補償的方式反而會讓夜晚的失眠加劇,換句話說,你的選擇讓你的失眠更嚴重,就像想要遠離失去愛情的悲傷而選擇投入工作,反而會在多年後才發現,投入另一段感情時才是真正走出上一段悲傷的時候。所以當你也開始了解你的失眠故事的時候,你更應該開始有效的處理因為過度關注睡眠才讓失眠延續下來的原因。
 
你的睡眠承受不了你這麼多的關注,當你躺在床上越努力睡著,結果通常是反而越睡不著。對此,在認知治療裡面我們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可以反轉這個現象,叫做「矛盾意向法(paradoxical intention)」,意思是將你原來的想法反過來,去注意你不想要的部分,不妨這樣試試,今天晚上躺在床上準備睡覺的時候,在腦子裡告訴自己:「我千萬不能睡著!」嘗試著讓自己保持清醒,看看結果有什麼不一樣吧,也許這次的意外,就會變成一個美麗的安排。


正好眠
林晏瑄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