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酒.JPG 圖:林晏瑄 

        常聽人說,微醺的感覺最容易幫助入睡了,想像一下,當酒精開始發揮功效,身體感覺醉了的時候,整個人沉甸甸的、思考速度開始變慢、心情變得輕鬆,像是所有煩惱都不見了,說不定一躺下就可以睡著呢!"喝酒助眠"的想法似乎深植人心,許多人不但睡前喝酒,甚至從晚餐就開始"助興",為了加速睡意,也許挑選的酒類酒精濃度越來越高,或是一杯接一杯越喝越多,然而你是否曾經思考過,這樣的睡眠,究竟是不是正常的?      

 

        根據研究及臨床經驗發現,雖然睡前喝一點酒好像類似鬆弛劑與鎮定劑的作用,可以比較容易感覺到想睡,但睡前喝酒仍會使得身體在入睡後,仍在消化代謝酒精,所以即使已經似是而非的睡著了,身體的代謝作用卻被迫存在,使得夜間的睡眠結構因酒精而被破壞,深層睡眠和快速動眼睡眠的時間減少,睡眠品質也會下降,尤其是整晚睡眠的後半段,醒來次數會比較多,換句話說,當你以為無敵的酒精已經成功地幫助你免於失眠之苦時,其實你已犧牲了正常的睡眠,不少使用酒精助眠的人也會感覺到,隔天起床後身體不但沒有恢復體力,反而更累。另外,酒精也和咖啡一樣有利尿作用,身體會因為必須起身上廁所,而再度干擾夜間的睡眠。

        關於酒精的最後一項提醒:因為酒精會放鬆身體的肌肉,包含咽喉部,所以會使得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惡化。加上,酒精對「身」「心」健康也有不良的影響,酒精本身會麻痺人的神經,影響認知功能,容易導致記憶力、學習能力、判斷力受影響;也會使身體的免疫系統、抵抗力減弱。雖然身體代謝酒精的速度雖然比咖啡因快,但為了避免酒精干擾睡眠,所以建議大家至少入睡前3小時,避免飲酒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要徹底解決不易入眠的問題,還是建議找專業的睡眠醫師及心理師求診,而不是靠著喝酒來入睡唷!!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