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prada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梅莉史翠普把時尚惡魔發揮的淋漓盡致,其中最難忘的場景之一,便是這位國際時尚雜誌總編每天早上要喝的四杯極熱的星巴克Venti咖啡,新手助理安海瑟威若是讓她的咖啡冷掉了,絕對不會有好臉色看。這個令人發笑的一幕,雖然誇張,卻也讓我們看到含咖啡因飲料在現代人生活中所佔的重要地位,一杯venti容量相當於591毫升,若以美式咖啡的咖啡因含量來看,一杯venti的美式咖啡就含有300毫克的咖啡因,這大約就是一個人每天所建議使用的最大咖啡因含量,時尚的生活有咖啡相佐的確可以加分,但因此犧牲掉睡眠與健康卻是得不償失啊。

        咖啡因是一種興奮性的天然物質,會阻斷促進睡眠的「腺甘酸(adenosine)」神經傳導物質,容易使人體中樞神經系統亢奮,提振精神;相對地,若在接近傍晚的時間服用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便可能讓亢奮的感覺持續,而影響到夜晚的入睡。此外,咖啡因有利尿作用,睡前飲用咖啡因也會讓使得半夜上廁所的次數增加,使得睡眠品質下降。所以在臨床上建議體質較敏感、易受咖啡因影響的失眠患者,在下午3點過後,或者至少在入睡前4小時,就開始避免使用含咖啡因物質。

 值得注意的是,咖啡因除了存在於一般人所知的咖啡及茶類飲料,生活周圍亦有許多食物含有咖啡因的成分,如:巧克力、可可、可樂(碳酸飲料)、減肥藥、感冒藥,甚至有失眠的患者被一顆小小的茶葉蛋所影響睡眠品質。行政院消保會宣導,根據歐盟食物科學委員會評估,一般人每天咖啡因攝取量在300mg以下,為了確保消費者健康,消保會建議在現煮咖啡上標示咖啡因含量,提醒消費者注意每天咖啡因攝取量。所以雖然喝咖啡讓人感覺很時尚,還是建議失眠患者或是已經睡不好而利用咖啡因提神的網友,確實解決根本的睡眠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首選喔!

  

gabee.jpg 圖:林晏瑄

如果讀者已打算為了優質睡眠,而減少咖啡因的攝取,

為了避免戒斷現象(如:頭痛、情緒暴躁易怒),建議採用慢慢減少的方式進行。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