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疾病介紹

這是一種在睡著時發作的神經方面疾病,通常患者沒有意識且無法控制地,短暫且重覆的收縮肌肉或抽動肢動,常見的肢體運動方式為睡眠時腳的大拇指、腳踝關節、膝關節會不自主的抽動或是彎曲,一次運動肌肉收縮約0.55秒,肌肉收縮的間隔約590秒,必須連續四次以上。這種情形都多集中在前半夜,而這樣的肢體抽動會使已入睡的腦波受干擾,而出現短暫不到3秒的清醒,所以陣發性肢體抽動症的人會抱怨睡眠品質不好,常常被打斷睡眠。大約80%的腿部擾動不安症病患同時患有睡眠陣發性肢體抽動症。

.臨床症狀

患者睡眠過程因抽動而醒來數次,因此產生「睡眠品質差、難維持深沉睡眠」的臨床症狀,白天也通常有因此出現「嗜睡」的問題。

.安排檢查

陣發性肢體抽動症與腿部擾動不安症的成因,仍無明確解答,都可能與多巴胺的缺乏有關。而陣發性肢體抽動症的疾病診斷,需要經由「睡眠多項生理監測儀」才能確認,睡眠醫學對於此疾病的定義為:每晚每小時抽動15次以上。

.疾病治療

若白天已因此產生嗜睡,以及影響床伴的睡眠時,此疾病便需要進行治療,治療原則與腿部擾動不安症類似。

1. 藥物:多巴胺類藥物為主。

2. 睡前進行伸展、按摩,以及放鬆練習。

3. 減少咖啡因、尼古丁及酒精等物質的使用。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