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林晏瑄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實習臨床心理師

.疾病介紹 

腿部擾動不安症的患者,每每到了晚上躺下來準備睡覺時容易發作,手腳四肢或肌肉深處就開始有一種不舒服的奇怪感覺,這感覺相當主觀,可能是酸、麻、熱、癢、刺痛、甚至有患者形容是電流通過骨頭,也有患者形容是蟲在皮膚下爬行。這些不舒服的感覺晚上比白天嚴重許多,通常會因為伸展、按摩一下肢體而暫時緩和或是消失。但也常常這麼一動,想睡的感覺卻也隨之消失,所以這類的患者,常會抱怨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入睡。在台灣約有2%的人口罹患此類神經方面失調的「腿部擾動不安症」。 

.臨床症狀 

患者因入睡前出現此不舒服的感覺,而產生「入睡困擾」的臨床症狀。診斷腿部擾動不安症,包括四種準則

1. 肢體經常有一種難以抑制,而想要移動肢體的欲望,並時常伴隨不舒服的感覺。

2. 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在靜止休息時會加重,如:坐下、躺下。

3. 肢體在活動後,可減輕其不舒服感覺。

4. 這些症狀有日夜間的變化,相較於白天,黃昏及傍晚時更嚴重。

.安排檢查 

醫師會先進行基本的問診與檢測,區分是原發型或是續發型腿部擾動不安症,續發型腿部擾動不安症指因為其他的疾病所引發的腿部擾動不安症,這些疾病包含腎臟病、糖尿病、神經損傷病變、缺鐵性貧血等等,此時針對主要疾病的治療就極為重要。原發型擾動不安症可能與缺乏多巴胺(dopamine)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也與家族基因遺傳有關。

.疾病治療

1.  藥物:多巴胺類藥物。也可以使用安眠藥物、麻醉劑、抗癲癎藥,但由於藥物的選擇需多方考量副作用及抗藥性,建議由專科醫師進行評估。

2. 鐵質補充劑。

3. 睡前伸展、按摩、放鬆容易感到不適的肢體,或是洗澡時泡熱水澡,也可以減緩症狀。

4. 針灸也能減緩症狀。

5. 減少咖啡因、尼古丁及酒精等物質的使用,避免惡化症狀。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