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臨床心理師、林晏瑄臨床心理師

 

女性因為社會角色、生理狀態等關係,較男性容易有睡眠困擾,例如生理期、懷孕階段,或是更年期,

了解有哪些症狀,以及如何因應,讓女性可以越睡越美麗。

.疾病介紹 

    臨床經驗及醫學調查均顯示,女性對於睡眠的抱怨在各年齡層均不亞於男性,可能影響的原因,除了性別帶來的心理社會因素外,女性的體質與生理因素在各時期也佔一定比重的影響,例如:月經、懷孕階段,以及更年期的影響。

.臨床症狀

♦ 月經

    女性在排卵期後、月經來潮前,核心體溫會隨著黃體素增加而升高,而體溫升高與睡眠品質變差、深層的核心睡眠減少有關。少數女性可能會出現白天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有情緒及行為上的改變,而影響生活及職業功能。

♦ 懷孕

    懷孕階段的女性,除了心理上因懷孕而產生的種種壓力導致失眠外;身體上的變化對睡眠的影響更是無法避免,懷孕過程中身體所分泌的荷爾蒙(如:動情激素、泌乳激素、黃體素),都會使得體溫上升,而影響睡眠。另外,懷孕期間的頻尿以及夜間翻身不便,也容易使的睡眠過程容易不安穩。

♦ 更年期

    停經婦女的明顯症狀之一就是失眠的困擾,包含:難以入睡、淺眠、白天精神無法因睡眠而恢復,上述均可能與更年期的常見的「夜間盜汗」及「熱潮紅」有關,這些夜間全身血管擴張、流汗燥熱、體溫升高的現象都可能與失眠有關。另外,研究指出婦女在停經後羅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會會顯著增加。當然這個時間的女性所面臨的各式壓力,也是影響睡眠的重大因素,有些女性可能感覺到停經表示年紀更大了、小孩逐漸得長大離開身邊時所面臨到的空巢期。

.疾病治療

    若發現睡眠問題在上述期間(尤指經期、更年期)出現,或是加重失眠的症狀,除了安眠藥物的選擇外,有時使用荷爾蒙也能改善,但荷爾蒙劑量的使用需由醫療專業人員協助及調整,在睡眠的穩定上,維持良好的睡眠習慣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請參考http://happysleeping.pixnet.net/blog/post/2204280)。

    但在治療上仍需考量女性的心理特質,是否在懷孕或是更年期時,對於面對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過渡期而感到壓力,甚至出現憂鬱的情緒,此時家人的關懷及心理治療的介入,就極為重要了。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