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2 08:25 「健康睡眠 睡飽又要睡得好」(戴瑞芬報導)


  睡眠佔了生命的三分之一,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現,有睡眠問題的人高達27%,四個人當中就至少會有一個人睡不好,或是睡得少。為了呼籲人們關心睡眠時數和品質的重要性,因此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為世界睡眠日 (World Sleep Day)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這一天也是農曆二十四節氣當中的春分。「春分」這一天,太陽會直射在赤道,所以南、北半球受到日照的時間都一樣長,在這天之後,白天就會越來越長。因此從春分日,因應季節周期性的變化,來調節睡眠,日常生活中養成晝夜交替規律,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秘書長林家謨,在「世界睡眠日」提倡健康的睡眠,強調睡得飽就精神愉快,睡得好就身體健康,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台灣民眾約有三成缺乏健康睡眠,容易出現失眠、或嗜睡等睡眠問題。而研究也發現,台灣女性比男性高出三倍更容易失眠,因為又要兼顧工作和家庭,容易因精神緊張而失眠,而且有超過三成女性都有睡眠不足的問題。

 

      長庚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指出,有認床,換床就會睡不好的人,或是生理時鐘容易紊亂,想睡卻總是睡不著的人,可以進行「睡前儀式化」的習慣動作,讓自己安心就寢一夜好眠。睡著了不代表睡眠品質好,要能睡得好,有健康睡眠,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秘書長林家謨,響應「新美眠主張」,就是養成適度規律的運動習慣幫助身心放鬆,透過芳香嗅覺和按摩紓緩肌肉緊張,還可以聆聽音樂,調整入睡的柔和光線和就寢環境,就能夠享受夜夜好眠。

 

arrow
arrow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