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仰臥:大字型睡
理論上,仰躺的睡姿對脊椎的負擔最小,可以再試著將手腳打開約四十五度,整個人呈現「大字型」,此時肌肉將可獲得充分的放鬆伸展。而對於習慣仰臥的人來說,選擇適當的枕頭和床墊更為重要。

■側睡:右側睡
由於人的心臟位在左側,為避免睡覺時造成心臟承受更大的壓力,所以右側睡比左側睡較為理想。在中醫氣血循環及一些氣功的角度上,可建議側睡中的「獅子王臥法」,因為動作也像是洞窟臥佛的姿勢,故也稱「臥佛法」。

 

公主_獅子王睡.jpg

  圖:吳怡蒨/「好眠教戰繪本-公主為何徹夜未眠」

 公主_獅子王睡_圖說.JPG

獅子王臥法姿勢說明:頭及上身需略前傾,右腿自然伸出微微彎曲,左腿比右腿更加彎曲一些,左腿自膝蓋以上的大腿疊於右腿上,左腿膝蓋以下的小腿和腳就自然地貼放於右腿的後面,左手也自然伸出,掌心向下,輕輕放在髖關節上,右手手掌心向上,自然伸開放在枕頭上,距離頭部一點空間,須注意手肘的位置,不宜被身體壓住。

此外,正確的睡眠姿勢甚至有助於部分生理疾病的治療與復健。

 
可以依疾病照護的觀點來進行睡姿的調整。如:

1. 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睡眠時若用側睡姿勢,可以減輕上呼吸道阻塞,讓舌頭、懸壅垂等組織不會因為仰睡往後塌陷,而阻塞上呼吸道,對於部分患者能有效改善打呼,以及減輕呼吸中止的次數。甚至有研究指出,抬高頭部角度(約三十度),也可以改善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可參考『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症』


2. 心臟病、高血壓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避免「俯臥」睡姿,因為一旦俯臥過久,臉朝下的動作,除了會壓迫到呼吸,同時也會影響到血液循環的順暢。


3. 腳部水腫患者:可以升高床尾,將身體末端抬高,增加血液回流,可避免腳部水腫情形加重。


4. 腰痛患者:仰臥時可在膝下放個高度適中的枕頭,以利讓大小腿與床墊成約六十度彎曲,讓背部可以舒適地貼在床墊上,或者也可在腰椎下放個小枕作支撐用。


基本上,極少有人是整個晚上只採用一種睡姿,一般人在睡眠時,往往是自動變化睡姿的,有時可能各種睡姿都會派上用場,但重點是,不論哪種睡姿,一定要讓自己調整到舒適的睡姿,這樣才有助於睡眠品質的穩定。

心理師提醒,如果沒有任何上述的特殊身體疾病,其實無需太講究特定的睡姿,應該以輕鬆自在為主。

 

 

  

本文部分整輯自吳家碩2010新書「好眠教戰繪本-公主為何徹夜未眠」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