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晏瑄、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實習臨床心理師、臨床心理師)

 

『花園的本意是讓人放鬆、欣賞,

但是在高樓大廈頂樓的花園中,那裡已經乾枯了好久,

沒有人踏入,草皮黃了、花凋謝了、

樹木得忍著寒冷的風,企圖維持花園該有的樣子,

只是花園主人忘了怎麼欣賞,而花園也漸漸地忘了自己的任務。

就像她說:「我忘了該怎麼睡覺,我的花園早已不開花。」      』

 

失眠的人就像擁有一座高空花園,花園的功能喪失,花園的主人每一天都下定決心告訴自己一次:要記得澆水、施肥,再次享受欣賞花園的幸福,然而每一次踏入高空花園,總被刺骨的寒風颳地再也無法持續決心,好像該做的都做了,連穿上最厚的外套和最暖的手套,都不能抵擋寒意從指尖、臉頰、每一寸皮膚滲進來的痛楚,最後只能垂頭喪氣地放棄花園,任憑它荒廢,甚至催眠自己根本不需要羨慕別人的漂亮花園,可以把照顧花園的時間省下來投入工作,不是很好嗎?只是,心裡卻清楚地知道,有花園可以欣賞與放鬆是全世界最美好的事情。

 

有一個病人曾經這樣跟我說:「因為我怕我老公擔心,所以即使睡不著,都一定會躺在床上不敢動,假裝自己在睡覺,可是這樣真的很痛苦。」她的花園真的不開花了,但是她每一天卻還是得強迫自己在花園裡,忍受孤單、寒冷以及不知所措的疲憊,喬裝一切美好。失眠常常有苦難言,「睡覺」這件平常大家最享受,也認為最自然的事,就是沒辦法順利的發生,就像這個病人,她的家人以為她的失眠問題早已好轉,但事實上是因為如果她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丈夫就會問她為什麼睡不著、是不是有煩心的事,這樣的關心反而變成更睡不著的壓力,而她也始終不敢向丈夫承認,睡不著這件事就是她一直以來的煩心事。她也像所有失眠的人一樣,睡前泡腳、喝牛奶、放精油或是舒眠音樂,還把該換的床、枕頭、窗簾都換了,怎麼就是不開花呢?無助的她依舊坐在高空花園裡,等待黑夜過去。

 

其實,只要能夠多些陪伴與關心,就算不能改善失眠,對高空花園裡面的人而言,心裡就能溫暖地多。許多失眠患者的親友不能體諒這樣的痛苦,多半是責備患者怎麼可能會睡不著?這些舉動就會增加了患者對於睡眠的壓力,形成惡性循環。也常常看到失眠團體治療的團體成員在分享睡不著感受的時候就像遇到知音,個個驚呼:「對對對!就是這樣!他們都不懂,只會說放輕鬆、什麼都不要想就睡著了嘛!」這種同理、支持的力量,才能夠支撐失眠患者進一步去面對失眠的壓力,甚至有力量去改善,很多時候也因為有這樣的支持與同理,心理壓力減少了,睡眠問題就好轉了。

 

即使你擁有個美麗的花園,對於高空花園不能感同身受,但是你還是可以為你愛的人做得更多:鼓勵他勇敢求助,各大醫院睡眠中心、精神科、身心科都有專業人員可以提供適合之協助;當他已經準備好面對並且治療睡眠問題,全力配合他是你可以做到的最好的幫助,除了聽從專業建議,更重要的是陪他一起重建他的花園,不再讓他感覺到他是孤單無助的一個人,就是你可以做到的最好的事。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