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spring farm_11.JPG   

藉由聆聽喜愛的音樂來解放身心、緩和情緒,是最簡便、也是最普遍的放鬆方法。多數人都可以從優美的樂聲中體驗到平靜、安適的感受,合適的音樂可以使人鬆弛疲憊的身心;相對地,吵雜的聲響或是過大的音量,除了使人無法承受噪音干擾、心情煩躁,更可能過度刺激大腦,加重失眠的可能性,甚至傷害到聽覺神經。

透過不同調性的音樂,改善某些特定的生理症狀與不適,即為「音樂治療法」。

隨著樂曲節奏、音調、旋律的不同,對人體產生的作用也不同,例如節奏急促的電子舞曲,可以讓人手舞足蹈、心情興奮、肌肉緊張,因此如果在用餐時聆聽此類音樂,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而如果在夜晚聆聽此類音樂,可能會情緒亢奮、隨之起舞,而可能影響入睡;而緩慢柔和的音樂則能減緩心跳速度,放鬆身體肌肉,抒解一天的壓力,在睡前聆聽則有安定神經、引導睡眠的效果。


不過每個人喜愛的音樂型態是非常主觀的,有些人聆聽大自然音樂可以感到輕鬆,有人則是聆聽古典樂心靈才能感到寧靜。因此,能助眠的音樂並沒有特定侷限在某一形式,所以智者建議公主,只要主觀上覺得可以為自己帶來放鬆的感覺,就是好的身心放鬆音樂。此外,在基於「刺激控制法」的助眠技巧之下,不建議失眠的人躺在床上從事非睡眠的活動。智者建議聽音樂時,可以坐在客廳或是床旁的舒服椅子上聆聽。

 

智者也建議若在聆聽舒緩音樂的同時,也配合進行放鬆技巧練習,如「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一定能更輕鬆地釋放身體每一吋肌肉的緊繃,也更容易降低焦慮魔怪的影響,引導睡眠出現(相關放鬆技巧練習以及舒眠音樂,可參考「好眠教戰繪本-公主為何徹夜未眠」附贈的「好眠教戰CD」)。

 

本文部分整輯自吳家碩2010新書「好眠教戰繪本-公主為何徹夜未眠」

歡迎轉載本文,轉載請註明出處與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lee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